最新訊息:宅在家裡時間變多,沒事多「喝好水」

11215
次閱讀

【聯合晚報 / 記者仝澤蓉/台北報導】 疫情因素,宅在家裡時間變多,不論喝水、泡茶、喝咖啡還是煮飯,都要用到水;多喝水要喝好水,除了要注意水質之外,不同飲品需要不同溫度,另外飲用水反覆加熱可能造成健康隱憂,當夏季來臨,沒事多喝水之前,記得先為飲用水把關。



正確喝水,改善身體機能,但是早上起床要喝一杯多少度的溫水呢?40度至50度是成年人最適宜的飲用水溫度,早上起床後,空腹喝一杯溫水,對身體非常有益,不僅有利於消化系統,還能刺激免疫系統、排出體內毒素。

多喝水之前,得先為水的品質把關,影響水質的因素除了雜質顆粒,淨水廠消毒時所使用的氯氣也會殘留在水中,在輸水過程中也可能受到重金屬及病毒、細菌的汙染;此外,南北地質結構不同,水質軟硬度也有差異。

NEWS-1.jpg

看水質-了解居住環境

挑選淨水器的第一步,要先了解居住地區環境,南部地區水中碳酸鈣含量較高,水質偏硬,除了口感較澀,也容易產生水垢,在挑選淨水器時可選擇具有軟化水質效果的樹脂濾芯,但是須留意的是化學樹脂濾芯會釋出鈉離子,心臟病、高血壓患者須選擇無鈉的樹脂濾芯。

北部地區水質普遍偏軟水,因此主要強調過濾水中的氯及有機化合物,活性碳濾芯已足以應付多數需求,部分高品質的活性碳濾芯更已達可生飲等級。

查管線-防重金屬釋出

特力屋提醒,許多民眾家中的熱水器可供應浴室及廚房等空間的熱水,可能將熱水透過淨水器過濾後直接飲用,然而熱水會造成減弱活性碳吸附效果,降低淨水效果,若要飲用熱水,最好先以冷水過濾後,再利用其他方式加熱,並避免直接過濾熱水。

其次,屋齡反映了輸水管線是否因老舊而有重金屬釋出的風險,因此屋齡較老的房子需加強除重金屬的功能,可以選擇KDF(鋅銅混合物) 材質的濾芯,透過氧化還原方式去除水中重金屬。

挑選淨水過濾器還需考量家中用水需求量與用水方式,例如每天至少在家中開伙一次以上的家庭,平均每餐約用掉10公升水量,須選擇一年可處理達1000加侖以上水量的濾芯,才能提供足夠的潔淨水量。此外,部分廠商推出具過濾功能的飲水機,可自動進水,完成過濾淨化及高溫殺菌,並具冰、溫、熱三段水溫變化,一機搞定,簡化淨水、煮沸、製冷過程。

如何泡出一壺好茶?水溫掌控很重要;不同飲品適合不同水溫,錯誤水溫將會影響營養的吸收,並影響口感,若水溫過高,營養價值可能會遭到破壞,同時也會影響飲品的口感及味道,水溫太低,溶解度不夠,營養價值及香氣則不能充分釋放。

以泡茶而言,茶葉中的胺基酸對人體有好處,營養成分在適當水溫下能逐漸釋放出來,若水溫過高,茶的味道就過於苦澀且破壞營養價值。至於泡咖啡,水溫過高沖泡出來口感偏苦,水溫太低則會偏酸,合適90度水溫,可以將咖啡的香味完美釋放出來,口感風味更佳。

千滾水-長期飲用有隱憂

國人習慣喝熱水,但要注意,水反覆加熱會導致水分再次蒸發,亞硝酸鹽會升高,長期飲用可能會造成健康上的隱憂。

針對方便喝好水,德國雙人首度在台灣推出智能即熱調溫飲水機,有12種溫度選擇,適應各種飲品所需溫度,可隨心所欲調整所需要的溫度,具有一鍵加熱、即熱即飲、三秒出水、九秒沸騰等功能;一次只加熱一杯水,一次達到溫度與飲水量的需求,不需自行調配水溫,使水不再需要反覆加熱,確保水質健康新鮮。